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夜霧(02114139)

首先看完這篇小說,對我有很大的震撼,因為書中主角的丁士魁和李清皓都是國民黨的黨員,以至於這篇小說是以國民黨統者的角度來寫,跟我過去看到的許多台灣小說是以『被國民黨統治者』的角度來寫有很大的差異。

第一,我想問作者:為什麼篇名要取為『夜霧』?

     上星期我讀陳映真小說是讀『山路』,從故事中蔡千惠和李國坤及黃真柏三人之間的關聯和遭遇,曲折複雜如同山路一般,我可以從故事中推敲出『山路』的意義。但是此篇小說,我非常好奇為什麼選擇叫『夜霧』?霧,是水氣的凝結,早晨很容易就因為過厚的霧而遮蔽了前方的視線,要一直到中午太陽出來,霧才會慢慢散去,這是不是代表李清皓的一生?早年他因緣際會下成為了國民黨的同志,一直到中年仍為國民黨服務著,似乎有很多真相到了晚年他終於發現了,但也來不及了。張明的出現,就像一顆太陽,照亮了所有李清皓幫國民黨做的一切事情,包括栽贓張明莫須有的罪名讓他家破人亡,到了最後李清皓承受不住心裡的譴責和精神上的折磨,於是選擇自殺,而霧終將褪去。那夜呢?大部份都是清晨最容易起霧,作者為什麼選擇夜晚?夜是不是象徵著黑暗,但夜晚又起霧,那前方勢必是什麼都看不見,就像那些傻傻為當時國民黨做事的同志一樣,只能走別人幫你開的路,而不是自己的路,最後終將後悔。


第二,我想問邱月桃,為什麼你要如此死心塌地的跟著李清皓?一直到他死你都沒有離開他?
    我相信邱月桃在跟著李清皓的時候就知道他是黨員,那為什麼他沒有離得遠遠的?甚至到後來許多所謂的陰謀份子都已經成立了反對黨時,國民黨員是會受到圍剿的,但是邱月桃還是沒有離開他,反而到他最後出殯時仍然躲在後面守著他的最後一面,是不是李清皓對你來說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