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我用了六萬,賺了三百萬,值不值得?”(02114233)


“我用了六萬,賺了三百萬,你看,值不值得?”

這不是直銷,更不是可以讓你今年多賺五十倍的神秘宗教,而是被政府從住了半輩子的家趕走的無奈。
12/29走了華光社區一趟,騎車在金山南路二段44巷時看到一位中年男子在一個早已被拆除的廢墟旁整理東西,便把車熄火、下車,和他聊了起來。自稱“忠孝哥”的他是原本住在華光社區,他說,民國44年當地還是個大池塘,他爸和一些人把水池囤起來蓋了房子。他在這裡出生,活了五十幾年,沒想到幾年前政府因為想要開發這片地(北至愛國東路,南至金華街;東至金山南路,西至杭州南路),該片土地的所有權人法務部便驅離他們這些住戶,甚至用民法中的不當得利和他們討一大筆錢(忠孝哥便是被法務部要求賠三百多萬的不當得利)。經過多次協商後,法務部表示願意以“自行搬遷並拆除原屋就不和你們討不當得利”為條件,限期他們離開。忠孝哥認為與政府作對沒有勝算,不如就自己拆了吧!於是花了六萬,請人把自己住了半輩子的家給剷平了。這就是“我用六萬賺了三百萬”的由來。跟忠孝哥聊天時,他一直重複強調他多麼聰明可以用六萬賺到三百萬,一直聽他自我消遣的我不知心中該憤怒還是難過。

以前忠孝哥的家。回宿舍後用Google街景截圖而來的,現在當然已經是一片荒蕪了。




現在忠孝哥的家,已經因法務部以“自費拆除就告不當得利”為交換條件被他花了六萬拆了。


幾乎每戶還沒被拆的房屋門口都貼有照片上的藍色標示。




“本空屋請勿擅自闖入及堆置物品”


辭別了忠孝哥後,我又騎上了機車。騎到了愛國東路170巷時,看到了一間仍有少許香火的廟,便又下車了。這是“臨水宮”,是華光社區當地局民的信仰中心。去的時候剛好有一群人在廟裡泡茶聊天,於是我又和他們聊了起來。主委楊先生說,他們不願和法務部妥協,況且這是個廟,凡事都得問神。打從一開始要不要遷、要不要和法務部打官司都是神明的意見。因為我算是客家人,聽不懂太難的台語,我只知道他們問神要不要留在原地?聖杯。要不要打官司?聖杯。可是要兩百多萬,錢怎麼來?笑杯。是不是最後會有貴人?聖杯。他們便是以神的意志作為他們的決定,是神不願搬走,人怎麼可以搬?所以他們提出抗告,希望最後可以在這裡延續這間廟的香火。楊大哥還問我,是不是很不可理喻?但是他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做的,這是廟、是宗教,本來就有另一套方法,這是政府、大學生所無法理解的。他也抱怨一些帶頭的大學生們自以為有一套便胡亂衝撞,賠上了整個華光社區的居民。後來他有看到我車上貼有“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的貼紙所以跟我強調不要被鎂光燈沖昏頭,但其實我一直都不是為了鎂光燈而去衝撞的。


臨水宮。




臨水宮。

其他的照片:














現在整個社區剩下臨水宮仍有人,其他的平房不是搬走就是早被拆掉。所有的居民都和這個暴力的政府妥協,離開了他們一直以來生活的地方。大部份的居民是早期在法務部任職的公務人員的後代,而今天政府要開發便收回這個當初給他們的宿舍,也沒有給居民任何的補償、安置,甚至要求居民賠不當得利。
這個極度重商主義的政府已經無法保障人民的基本需求了,一味追求虛假的GDP數字、經濟成長,卻不在乎這些同樣需要政府保障的人,反而第一個犧牲他們。反正你們無法幫我保二嘛!為了GDP,我們必須快點簽下服貿協議,至於人民也不知道我們到底談了什麼,反正有學者背書!那些去抗議的不過是想要吸引目光而已。快!公聽會三月才開得完,不管了,先開始審查!
這就是我們的政府,令人心寒,無論什麼顏色,都只為了自己的利益,至於人民?不管啦,反正還是會投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