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歸鄉 (02114252)

  • 我想問作者:從歸鄉這篇小說中我看到您透過楊斌這位台灣籍的國民黨老兵的故事,來表達出,從對日抗戰結束後到國民黨撤守台灣的時期裡,多少台灣子弟面臨著兩岸間生離死別的命運,以及當時代裡,台灣人不得不因為許多身不由己的理由,而依附在每個時期的政府領導之下。您認為,身為台灣人,究竟該如何安排自身的命運又要有怎樣的想法與價值?面對狹縫中求生存的台灣人而言,台灣與大陸的未來又會在未來的何處擦出怎樣的火花?
在歸鄉這篇小說中,我覺得作者充分地反映出,在那樣的年代裡面,有多少台灣子弟可能為了一口飯、為了扛起家計、為了在光復後能夠適應新的卻又充滿迷茫未來生活,而選擇踏上從軍之路。然而,在國共內戰開打後,台灣也難逃國民黨的招兵買馬,許多人不是騙的、架著槍桿子給趕過去,就是為了求生存而志願入伍。但終究沒有想到,有的人是一去不復返,活下來的卻與故鄉台灣就此分別了好幾十年。在兩岸開放後,像主角楊斌這樣的人已經不知經歷了多少血淚和辛酸,甚至在回到故鄉後,還遭到故鄉人的質疑。究竟你是個假台灣人,真共產黨員?還是你不過是個普普通通的外省人罷了?身為讀者的我,看到這邊都不禁想像:如果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究竟是哪裡人?一個是從小便心繫的故鄉,一個是已經生活幾十年的習慣地方,甚至有妻小、有孫兒。面對這樣際遇,我又不禁想起,在日治時期,中日戰爭開打時,許多台灣人一樣被徵召上戰場。但是同樣是中國人卻要去打中國人,這樣的內心糾結不斷地出現在台灣人的身上。台灣人似乎在每個時代的夾縫裡面,都存在著認同感的問題,不論是身分上、家鄉上,我覺得同樣出現著:我究竟是什麼人?哪裡是我真正的故鄉?即使是到了現在,我們依舊無法擺脫這種認同感的問題。因此,透過作者筆下楊斌的故事,我更想知道他對於台灣人不管在身分上、際遇上,這種命運的糾結有什麼樣的想法?而台灣和大陸之間,究竟存在著什麼樣的羈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