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忠孝公園(02114229)

● 我想請問馬正濤,對於你來說,國民黨在總統選舉中的落敗、民進黨的執政,你害怕的到底是什麼?是台灣人的執政,外省人權力(利)的喪失?還是誠如書中所寫,害怕的是自己那不斷依附各種政權的不堪記錄攤在陽光底下?

2000年總統大選,馬正濤在與同袍兒子祝景的電話言談中,面對祝景對國民黨可能敗選的憂慮,外省人子女的擔憂也悄悄浮上檯面,在煽動著本省外省情結的大選中,的確,民進黨贏得了大選,贏得了大選中所一再強調的"台灣人"的心,頓時五十年的國民黨政權易天,眾多外省人所害怕的是台灣人掌權,使得自身的生活空間在這塊土地上受到壓迫,但書中對於馬正濤聽到國民黨敗選的論述,卻不及祝景對於往後日子的擔憂,而是著墨在"文件"這方面,可是就在本省外省分界情緒高漲的當下,有誰會將著重點放於一個人所服侍的政權過往,就算殺人無數,又有誰會將焦點放置於一個在當兵情形下按指示殺人的人呢?
其實在看完這篇小說的當下,心中突然浮現好多想法,一度有點無法下筆,不同於前兩次的作業,故事的範圍焦點於大時代的變遷,這次的內容卻是寫著本省外省情結以及自身的民族歸屬,當然,我對於故事中的林標也有問題想問,但那問題不外乎就是故事末段林標對於自己是誰這件事的疑惑,在寫上述的提問及論述同時,內心其實百般掙扎,明明劃分本省外省這件事真的是愚蠢至極的行為,但我也無法找到適當的用詞來闡述我的疑惑。念完這本書,我突然想起小時候保母的老公,因為保母的老公就是山東老兵,大部分時間我反而不是跟保母相處,而是跟那位伯伯相處,現在回想小時候的自己,就覺得現在的自己真的是只能用可笑愚昧形容,小時候吃的是伯伯蒸的山東大饅頭,吃的是東北麵及東北水餃,既使伯伯講普通話帶著濃厚的東北腔,我仍能聽懂他所說的一字一句,那時的自己從來都不會想到也不知道伯伯就是台灣人口中的外省人,但隨著那些無聊的情結,長期洗腦之下,我竟然也開始會分辨本省人、外省人,但我覺得更正確來說,現今台灣的社會已經不再以本省外省區分,而是以台灣人、外省人區分,現在想起來真的覺得自己很丟臉,在台灣這塊土地生活的人,卻隨著政爭使族群分類這事隨風起舞,飄盪於現今的台灣社會,而自己也成為這愚蠢話題下的犧牲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